close
這幾天看到校友們發起網上聯署:
http://www.cusu.hk/cecg/

他們為了什麼? 只是為了我的母校 - 中文大學...
這幾年不斷大興土木, 校園的環境已經面目全非了...

除了聯署, 我也在香港獨立媒體看到相關報導:
保樹立人行動記
中大斬樹記 校長:安全和環保,我一定揀安全!
十年樹木,百年樹人 --「保樹立人」行動及聲明

看到第二篇那訪問裡學弟的回應, 我著實大吃一驚...
我很想問到底他是誰教出來的好學生!!!!

我是九五年入學的, 當年沒有UC的青苔瀑布, 沒有MMW, 沒有利黃慧璧樓, 沒有... 雖然火車站的校巴站每天都是人多得很, 宿舍熱得要命, 小橋流水的樓梯在雨天時滑得要命... 可是那卻是我愛中大, 討厭港大的原因... 就是保留了一點點的自然氣息, 有點舊的大樓就和周圍的環境融為一體...

我們一年四季可以看到植物的不同形態 - 春天有杜鵑, (臭的)山指甲, 夏天有鳳凰木, 秋天有楓香, 冬天也有光禿的樹 (我還記得牟拉後那棵漂亮的樹幹)...

植被之間有松鼠, 猴子, (曾傳說有黃"猄"), 紅咀藍鵲, 各種留鳥, 還有荷花池(未圓湖)的鴨, 啡 & 灰兔... 他們都陪著我們這些老鬼不少歲月, 儘管很多時候大家都是匆匆忙忙的, 並沒有多看一眼...

然而這幾年間, 不同的大樓相繼落成... 我不反對建新大樓, 因為學生越來越多, 科目也越開越多... 可是, 設計大樓的人可否把自然環境的意念融入他們的建築? 每次看到MMW 我都覺得嘔心至極... 沒錯往來 NA & 本部的確方便了不少, 可是那兩支香... 而且天台亮的要命... 晚上造成了頗嚴重的光害... (不要以為我畢業後沒回來過, 我畢業後一直都有回校, 亦在dept 工作過接近兩年, 最近一次回校亦只是一個多禮拜前)

再來就是校內的植物... 本部落賤標那段路& 斜坡我想起碼弄了兩年吧? 我實在不明白有什麼工程可以弄這麼久... 還有李達三樓... 突然的封掉拆卸, 大家實在錯愕得很... 還有NA 的"天人合一", 當年我畢業時明明是一小片的竹樹... 現在樹沒有了... 為什麼? 最恐怖還是火車站那兒... 看了校友們所說不見了那鳳凰木... 我也很懷念啊... 哎對了, 那觀景台究竟是用來幹啥?!

我不知道回文者那句"對整個事件有更深入了解"是什麼意思, 可是我相信我眼前所見的, 而學弟的quote 實在令我痛心... 不要怪我這個老鬼這麼憤怒, 只因為我愛中大, 我愛她的一草一木, 我愛她(原來)的環境...

多言了.


--
我會是衝動了嗎? 我不知道, 可是我實在痛心得很...
痛心的不只是中大的環境已變得面目全非, 而是地理人的思維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子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oK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