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天參加了一個玻璃吹製體驗班 (http://www.glasstudio.hk/Glasstudio.HK.html) 朝10 晚6, 中間休息一小時(午飯)...
workshop 在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, 剛巧這個周末有活動 (山寨市集), 所以下午過後我們成了人們參觀的對象... :x 中間也 有記者, 攝記等採訪, 上午就有兩個冰島來的來旁觀...

我覺得價錢還可以, 藝術嘛 :P 而且還是黃sir 親自教授 (前年在學校聽過他的講座)...

這班有九個人, 除了黃sir 還有他的學生, 把我們分兩組教授; 這天我們會完成三件作品: 紙鎮, 瓶子, 杯子/碗子 (我說要弄碟子, 於是就變碟子 :p) 開始時先介紹一些作品, 然後介紹所有工具 & 用途, 而製作每件作品前先示範一次, 然後再和我們一起做. 三件之中當然是紙鎮最容易, 而下午的瓶子 & 碟子都要有吹製的過程, 而原來作品的主人是吹開始 & 最後一輪, 中間則是另一個幫忙 (因為作者要塑型); 三件作品大致上都需要在熔爐取材兩/三次, 第一, 二次後就加顏色粉(金屬)/ 碎玻璃, 熱熔後就可以吹製和利用各種工具塑型; 熔了的玻璃有1200C, 但通常~1 分鐘就會變硬, 要繼續塑型的話就需要去加熱爐加熱... 為了不讓它變形, 我們也要經常轉動捲了玻璃熔液的桿子/吹管, 還要當心不要給灼傷...
而我就不知少了那條根 (大概是慧根吧), 一直都不會用氣, 他們說的技巧我完全不會....
結果第三件還是老師幫我吹最後一輪的.... \囧/

今天完成的三件作品是不能即取的, 因為還要慢慢冷卻 & 打磨... 所以今天的都只是半製成品:
2010.11.20 玻璃吹製體驗班 - 紙鎮
紙鎮

2010.11.20 玻璃吹製體驗班 - 瓶子
瓶子 (瓶口還要打磨)

2010.11.20 玻璃吹製體驗班 - 碟
碟子 (不過好像扭多了 :p)


場地是有點熱 (因為workshop 內有一個1200C 的玻璃熔爐, 兩個1500C 的加熱爐), 但我又不覺得很難受, 出的汗大概是平時行山的1/20 吧.... :p 而且那兒本來好像比較陰涼呢... 至於墨鏡, 我戴了transition, 但其實有沒有這麼大的影響啊? (老師還說有人搽了防曬... :x)

課後是老師的公眾示範, 我們都看完才走...
有兩個參觀的小朋友很有趣, 不知道他們長大後會不會對這個有興趣呢? :)

--
早知道就早點問娥姐...
原來師兄的陶瓷workshop 還在, 而且在樓上! 早知就去觀摩一下啊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oK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