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晚地震了!!!!

當我們在外婆家如常地吃晚飯時, 突然感覺床在震...
當時聽不到樓下有重型車輛經過, 我舅舅又三八地往樓下看, 說對面工地沒人加班...
那時我就說地震了, 大概有三級吧...
我感覺到兩次的震, 大概有十多秒吧...

果然, 我回來時在街上聽到收音機傳來說"地震" 什麼什麼的...
真的地震啊!!!!

天文台的地震新聞發佈:
天文台在2006年09月14日20時42分發出之地震新聞稿

香港天文台於今天(二零零六年九月十四日,星期四)
下午七時五十三分錄得一次地震。

經初步分析,震中位於香港之東南偏南約三十六公里(北緯22.0度,東經114.3度),即擔桿島海域。

這次地震的震級為黎克特制3.5級。


明報即時新聞
擔桿島海發生3.5級地震 (20:50) 2006年9月14日

天文台錄得,在本港東南偏南約36公里擔桿島海域,發生黎克特制3.5級地震,本港多處感到震動及搖晃。

天文台表示,經初步分析,震央位於香港之東南偏南約36公里(北緯22.0度,東經114.3度),即擔桿島海域。這次地震的震級為黎克特制3.5級。

天文台表示,在7時53分接獲多名市民的報告,表示感覺到一次震動。天文台的地震儀亦有錄得震動。柴灣、中環、荃灣及離島多處的市民均感到震動,震動維時2至3秒。

根據天文台的資料,由1874年至今,香港錄得V度(五度)或以上的有感地震有6次。在香港歷史上,只有1918年位於香港東北偏東約300公里的汕頭7.3級地震在本港造成輕微損毀,當時一些建築物的牆壁出現裂痕。這次地震是香港錄得最強的一次,估計達修訂麥加利地震烈度VI至VII度(六至七度)。

自1979年至今,香港共錄得51次有感地震,平均每年約2次。當中大部分的烈度都是介乎III至IV度(三至四度)。最小的是II度(二度),共有5次,而最大的是V至VI度(五至六度),只有1次。

這些地震的震中位置大部分都在香港境外,如廣東省的河源和陽江、台灣、菲律賓和北部灣等。

自1979年以來,震中位於本港境內的地震有6次:1983年在米埔(1次),1982年(2次)及1995年(3次)在大嶼山東部離岸海域。這些境內地震引起的振動均屬輕微,烈度在V度(五度)以下。

(後來修訂為麥加利地震烈度IV度)

--
由於香港並不在板塊邊緣 (如台灣, 菲律賓, 日本), 因此這次可能是由於板塊跟地底的熔岩(magma) 的friction (我認為)~
不過剛才聽到香港大學的陳龍生博士說, 原來擔桿島那邊有條地震線... 呀...

網上其實有頗多的資料...
台灣中央氣象局的地震百問算是不錯的資源, 大概是因為他們有很多地震, 所以關於地震的資料都會比較多...

先寫到這兒, 好睏 :p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oK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