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本文引用自跟著節氣去旅行

四月初從誠品的Newsletter 發現了這本<跟著節氣去旅行>, 在幾段的試閱之下覺得很有趣, 跟著出版社辦的試閱活動, 就取得試讀版本的pdf (當然不是全書 :p)

此書是作者帶著女兒們的出遊體驗, 台灣的四季有著不同的景致、不同的花鳥蟲魚可以看。很佩服作者的毅力, 雖然我還沒有結婚 & 生小孩, 可是已經知道帶著小孩出外的難處: 小孩有著自己的生理時鐘, 脾氣, 要耍性子的話實在很難控制; 而且如果小孩還小的話, 還要帶一堆其他用品, 哇, 想到已經覺得很辛苦! :P 所以作者兩夫妻不怕辛苦的帶著兩個女兒去郊遊實在令我拜服不已。感動的地方是, 她們(作者&她老公)的辛勞是有回報的: 大女兒荳荳已經懂得欣賞大自然的一草一木, 而小女兒芽芽也將學會欣賞各種大自然生態。這個對於看著書中對荳荳、芽芽的描述, 讓我想起小時候的生活...

身在香港的我雖然不是在鄉村長大, 但小時候阿嬤 (祖母) 還在世時是住在新界的, 很多時候周末都會回到祖家吃飯。鄉郊地方雖然蚊蟲很多, 但各種花草樹木都是我們可以玩樂的東西。新年時看到的是盛放的炮仗花, 叔叔會教我們把它捏一下, 製造爆開的感覺; 米仔蘭開出來的花兒是黃色的小夥粒, 我和妹妹都喜歡抓一把, 然後把它們當種子般撒在泥土上; 當然不可缺少的是在小徑上的含羞草, 每次走過都會把玩一番, 看著它們被我們騷擾後合起來, 好不高興(好孩子不要學 XD); 還有討厭的鬼針草, 每次走在那段小徑都無可避免地給它們附在裙子上, 幫它們傳播; 長春花呢, 別看它這麼漂亮(桃紅色花心 + 粉紅色花瓣), 我們每次採摘後指頭都會痕癢不已...

炮仗花
應節的炮仗花

自從祖母過世後, 我們回祖家的次數越來越少, 周圍的環境也不斷變化: 外面的草地、含羞草沒有了, 取而代之的是廢車場, 小徑和祖母以前用來種菜的一小片田地也變成車道。外面的地不是我們的, 看著它變得越來越糟也只能嘆息。

2008.2.9  鹿湖郊遊徑 - 吊鐘花
為新年而盛放的吊鐘花

長大後能夠自己出遊, 唸地理的我喜歡留意郊外的事物; 加上認識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, 有些時候我們會因應季節而去遊玩。香港有著超過六成的野外地方, 不同的時節有著不一樣的景色 (除了環境污染帶來的煙塵); 每年年初就是吊鐘花的盛放季節, 我們就曾經花半天去看十幾棵的吊鐘花; 三月杜鵑紅, 除了禮賓府和各大學的杜鵑花, 還有馬鞍山的野生杜鵑; 三月也是木棉花的季節, 行人道上經常都可以看到”屍橫遍地” XD; 還有樹頭菜 (魚木)、鳳凰木等等, 不同的時間就可以欣賞各種不同的花兒。

三月杜鵑紅
禮賓府的杜鵑花
三月杜鵑紅
三月杜鵑紅
樹頭菜
樹頭菜(魚木)
鳳凰花開的路口...
鳳凰花開, 要畢業了...

除了賞花, 登山也能在不同時間欣賞不同的景色; 春天時份, 登山踏青時我們看到的通常就是一片迷濛的霧景; 到了四月後, 天朗氣清, 連照片也變得好看。夏天呢? 登山會很熱, 所以我有些朋友就喜歡涉水, 走走溪澗, 或者出海去各個離島: 蒲台、東龍、甚至是果洲群島、或者西貢外海各個小島去尋幽探秘; 雖然我不會游泳, 但出海遊島也是很好玩的節目; 去年我更到了花蓮看海豚!!! 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個多小時, 但它是我整個旅遊最感動的時間。

到了年底, 雖然變成各個跑步比賽的季節, 但我們也會把握好天氣去踏青; 元旦日出更是不可少的活動!
從天堂下凡 :P
人在迷霧中...


2009.6.6 東平洲洲尾
六月, 東平洲環島遊
2009.7.1 花蓮觀豚
七月, 花蓮觀豚
2009.8.2 穿過不能的橫洲角洞
八月, 西貢外海海上遊
2009.1.1 元旦日出
元旦日出



這本書不知不覺讓我整理很多美好的郊遊回憶... 除了感謝作者真摯的文筆外, 我實在哀心希望荳荳和芽芽長大後可以把她們媽媽的教導傳承下去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oK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