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報紙說:
老大比弟妹聰明有根據 2007年6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直以來,人們都在爭論家中的老大是否比其他弟弟聰明?挪威一項研究發現,長子的智商確普遍較其他弟弟高,這相信與其家庭地位較高有關。奧斯陸大學克里斯滕森及其同僚研究過逾24萬份挪威男性的兵役紀錄後,發現長子的平均智商較次子高2.3分,而次子的平均智商又高於三子1.1分。

不過研究員同時也發現,長子的平均智商為103.2;若長子早逝,次子的平均智商會由101.2增加至102.9;若兩名兄長都早逝,三子的平均智商會由100增加至102.6,這可見在家中被當作長子撫養的男性,無論他是長子、次子,還是三子,其智商都與家庭第一個出生的孩子相若。

克里斯滕森道﹕「這項研究證明家中排行與智商之間的關係,更大程度取決於他在家中的地位。」此前多項研究小組也認為,兄姊較弟妹分享更多家庭資源,同時還要照顧弟妹,從而訓練了兄姊的智力。

路透社/美聯社

來源: 明報

我絕對有理由相信這個研究結果 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oK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