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看明報 MP+, 看到有個講電視天氣報告的特稿(全文共四篇):

http://hk.news.yahoo.com/071026/12/2iaxd.html
天氣先生﹕請給我多點時間 天文台科學主任 爭取天氣報告專業化
(明報) 10月 27日 星期六 05:10AM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的電視台,一直由「天氣女郎」主持天氣節目,直至20年前,天文台遇到一次令人汗顏的經歷,遂努力游說兩間電視台,由具備專業資格的科學主任報天氣。20年過去了,電視台仍堅持黃金時段的天氣報告要由天氣女郎「照稿讀」,也不讓天文台科學主任擔綱。有第一代主持天氣報告的科學主任直言﹕「不止是退步,簡直是恥辱!」

節目時段不斷壓縮損質素

其實最令天文台上下耿耿於懷的並非收視率,而是不斷萎縮的節目時間。當年被挑選成為第一代天氣預報員的李偉才慨嘆,雖然現時電視的天氣節目總時數已較20年前大幅增加,但每段時間卻不斷被壓縮,以致節目質素下降。

李偉才目前是港大國際學位課程中心總監,已離開天文台多年,他日前應天文台邀請,重返尖沙嘴總部錄影廠,與當年拍檔、現任署理助理台長的梁榮武一同回顧走到幕前的日子。

天氣女郎「照稿讀」失禮國際

李說,1987年,世界氣象組織通知世界各地氣象部門,要求寄交一盒天氣報告錄影帶,以了解各地天氣預報質素。天文台遂寄出電視台的天氣報告,詎料獲「回贈」一盒剪輯各地天氣節目的錄影帶。天文台上下看後無不汗顏,原來外國不少地區都以專業的科學家分析天氣,香港卻以天氣女郎「照稿讀」,毫不專業。

天文台於是游說兩間電視台,先說服了亞視,每周騰出數分鐘讓兩名天文台科學主任粉墨登場,以專業人員身分回顧一周天氣。無線一直拒絕天文台要求,結果要到93年才成事。

分半鐘報道難解釋現象

李偉才說,以前節目有3至5分鐘不等,科學主任報完天氣,偶然會「爆肚」。他憶述,曾在節目中解釋當日的天氣現象,有一次更即場講解距離我們400光年的七姊妹星團如何形成。當時天文台與市民每周雖然只有幾分鐘的「約會」,卻足以填補市民對氣象知識的空白。

梁榮武補充說,目前在電視播出的節目時間,每節只有分半鐘,其實不足以充分分析及預報天氣,亦無助市民進一步了解氣象或天文原理。他舉例說,今年8月颱風「帕布」去而復返,天文台被埋怨突然改掛8球風球,市民一窩蜂趕回家,引致交通大混亂。若天文台的節目時間較充裕,就可解釋得更清楚,消除市民誤解。

梁憶述,天文台最初沒有錄影廠,每次都要在清晨乘的士到電視台錄影,心理壓力很大。現在,天文台總部不單設有錄影廠,主持更增至17人。由於資源所限,硬件質素不及英美等國,梁榮武表示會一方面向電視台爭取更多時間,另外計劃購買較先進的攝影機或電腦等器材,最快09年實行,希望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到最好。

明報記者 馬耀森

------
http://hk.news.yahoo.com/071026/12/2iaxe.html
90秒天氣騷施渾身解數
(明報) 10月 27日 星期六 05:10AM

【明報專訊】電視天氣節目只有分半鐘,時間之短,隨時不及內地樓盤廣告,但原來這90秒卻是科學家施展渾身解數的時間,由資料分析、講解、圖像,全部一手包辦。

數分鐘準備 錄影不需稿

訪問當日,許大偉整個下午都在天文台總部接受訪問,直至節目錄影前約半小時,才不慌不忙開始準備。他只花了數分鐘,便掌握當日天氣數據,回到錄影廠的電腦前,挑選適合的天氣圖及標誌,一切就緒,穿著西裝的他便走到攝影機前,靜候導演指示,上演一幕自編自導自演的「天氣騷」。整個過程中,許都無稿在手,但過程極為流暢,若不是當日天氣乾燥,許有幾聲咳而要NG,錄影幾乎可以「一take」完成。

許說,其實天文台所有科學主任都具備這些「手中無稿,心中有稿」的「急才」,「入天文台工作,全部都要當值預報員,每日都要了解天氣情況,然後向『老闆』匯報,因此訓練出隨口講天氣的本領」。

-----
http://hk.news.yahoo.com/071026/12/2iaxf.html
無線﹕天氣女郎不會被取代
(明報) 10月 27日 星期六 05:10AM

【明報專訊】天文台認為電視台提供每節天氣報道的時間太少,但無線及亞視均認為已足夠交代基本資料,延長時間未必對觀眾有吸引力。不過,隨著數碼電視來臨,無線表示新增的頻道或可給予天文台更大發揮空間。

指節目太長不吸引

無線外事部助理總監曾醒明說,外國電視台往往有多條頻道,分配時間較具彈性。對於傍晚新聞後的天氣節目,多年來一直由天氣女郎主持,他認為內容由天文台提供,加上主持出鏡經驗豐富,暫無意改變。他又指,分配節目時間亦要配合市民口味,「市民最想知道的,來來去去都是氣溫及濕度等基本資料,時間太長,效果不一定理想」。

天文台製作的天氣節目,與天氣女郎主持的節目並存多年,但由於播映時間不同,收視率也有很大出入,以無線為例,傍晚6時半的新聞時段收視高達16至18點,但早晨時段只有3點。他強調,天氣女郎主持的節目是電視台的「傳統」,不會被天文台的節目取代。

亞視新聞及公共事務高級副總裁關偉坦言,天文台人員及天氣女郎分別主持不同時段的天氣節目,是出於人手安排,他又質疑延長天氣報道節目的時間,對觀眾是否具吸引力,即使踏入數碼電視年代,亦未必會撥出更多播映時間。

-----
http://hk.news.yahoo.com/071026/12/2iaxg.html
內地選鄰家女孩報天氣
(明報) 10月 27日 星期六 05:10AM

【明報專訊】與本港情況不同,國內電視台過往多以專家主持天氣報告。然而,在收視競爭激烈下亦要求變,走向娛樂化,江蘇衛視日前就公開選拔大學女生播天氣,條件之一是外貌要活潑和甜美,代替嚴肅的氣象專家。

選拔甜美大學女生

據《揚子晚報》報道,此項創舉旨在增加節目新鮮感。江蘇台新聞中心副主任何可一說﹕「選擇賞心悅目的鄰家女生播報天氣,正是從親和力和貼近性考慮的。」

他們選擇的標準主要是典雅、活潑和甜美型,雖然播送內容還是來自天文台的科學數據,但形式上會更有創意,可以唱歌、朗誦詩歌,報雨天可以打傘、報晴天則頭頂戴花等。

-----
想起好幾年前去第一次台灣旅行, 看到電視播的是有氣象學家主持的天氣報導, 驚為天人, 一邊羨慕台灣人可以看到這麼詳細 (至少比香港)的天氣報告, 一邊為我們自己悲哀, 因為這兒沒有這樣的資訊. 今天看到這串文章, 才知道原來香港的(免費)電視台真的這麼膚淺... 唉...

我們是不是應該反映一下作為觀眾的意見呢?

(此帖亦於地下天文台討論區張貼: http://www.weather.org.hk/discus/messages/13/450.html?1193498073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oK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